2007年十大傑青--姚佩玲

 

2007年十大傑青得主: 姚佩玲小姐

2007年十大傑青提名人 : 本會行政總裁方長發先生

    姚佩玲,恭喜您!!!!

 

必必:你憑什麼原因參加十大傑青?

姚佩玲:抱著嘗試的心,盼望更多人知道,

    縱使嚴重傷殘人士亦可透過適當的

    訓練來作點回饋於社會。

 

必必:請你說說得獎嘅感受?

姚佩玲:當然開心啦!因一直的努力再次被  

    更多社會人士所認同。願一切榮耀

    歸於主。

 

    2007年十大傑青晚宴,出席者包括佩玲家人、老師、朋友等.......

 

 

 小鳥心∼姚佩玲--我的故事

 

 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

 

 

 

大家好!首先自我介紹

我是姚佩玲自幼患上腦部痲痺症,程度是屬於嚴重!因此日常起居必須別人來協助。

八七年受浸加入教會,九二年獲頒「傑出傷殘人士獎」。

雖然身體傷殘,但樂觀知足、活潑真誠,最愛結交朋友、逛街、品嘗美食和看書。

八五年開始藉輔助儀器,用口一吹一吸地操作電腦,從事中文輸入、編寫程式的工作,閒時寫作,近期開始學習編寫網頁。

零零零年出版「輪椅上的小鳥」本書結集的多篇短文,都是我以「心」用「口」寫成的,文中表達出我對人情、世事、信仰的點點感受和看法,讓人看見雖然是一個傷殘的軀體,但內裡包裹著的卻是一顆健康跳躍的心靈。

 

《輪椅上的小鳥》內文精選

「人生雖是凹凸不平,但能努力完成整個旅程,這才不枉此生。」

「開心與否都要生活,倒不如選擇開開心心地生活吧!」

「每個人都有缺陷,只不過我的缺陷出現在身體上,這樣又有甚麼大不了呢?我的缺陷每個人都看得見,別人的缺陷卻是肉眼看不見的。」

「雖然在別人眼中,我凡事都需要人家幫助,但當地們樂意幫助我時,便發現世間最寶貴的愛心,你說多麼美!」

「每逢有人到工場參觀的時候,他們總會看見我大汗淋漓的樣子……但如果因為這少許辛苦而甚麼也不幹的話,試問誰會願意工作呢?」

「我每次上學或逛街時,總會遇到別人的奇異目光……有時更會反問自己:『我是否從外太空來的?』但我漸漸明白,無論誰都會有好奇心。」

很榮幸接受宣道出版社邀請 讓我在2006年書展上和讀者分享

有關我的難以忘懷的親身經歷,

我祈望這些經歷會對您們有所鼓勵啦!

  

 

 

 

一)    見證時段    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愛這大包袱

首先介紹一下自己的家庭背景,我有兩位姐姐、一位哥哥,他們都成家立室,除了二姊姊外,從小我們由祖母照顧,現在我和雙親與工人〔間間〕一起居住。從小神便使到身邊周遭的人都很疼愛我,包括:家人、親友、老師等。在他們身上使我看見及感受到神是多麼愛我! 

在我懂事後便知道自己與別的孩子有所分別!內心當然很不高興,為何偏偏選中我是弱能的呢?從而產生自卑感、怨天尤人。每次看見朋輩可能互相追追逐逐地玩耍,而自己動彈不能,當時的感覺非常難受!

未信主前的我可以說是毫無優點,唯一的優點,算是在表面上聽從長輩的教導!而內心實在是敢怒不敢言的!因怕家人會捨棄我,使我變為孤兒!故此內心時時刻刻充滿著不安的感覺!記得有一次在我全不知情之下,雙親安排我去宿舍居住!當時他們對我說:「我們同你去玩呀!那裡有很多人與你玩!」去到那裡果然有姐姐與我一起玩,我一面玩著,一面偶然地向著雙親的這邊看!誰料到,突然間看不見他們,於是四周張望也不見他們!原來他們捨棄了孤單和無助的我,而回家去了!他們安排我入住宿舍的主要原因是,希望我日後能夠獨立地生活而又不會連累姊姊和哥哥!雖然雙親隔了二天後始終不放心便接我回家。但由於這事的後遺症影響到我對別人的信任,更影響到我一點自信心也沒有!只覺得自己是個家中的大包袱,更看自己為毫無用處的垃圾般!

由於自卑心太重,再加上經常飽受別人的奇異目光,自然對人生很悲觀,甚至否定自己的生存價值!記得小孩時常聽見人家說:「因為你們前身或祖宗作了許多大奸大惡的事情,而使到你們現在有個傷殘的家庭成員!」與及「沒辦法啦!她是你們的親生女兒!這個包袱,你們要揹一輩子了!」所以每次聽見這些令人髮指的話時,我總會感到自己是個存在世上的多餘人!內心毫無喜樂與平安可言!甚至有時更會憎恨父母,為何使到我是傷殘人士!

 

基督教說到:「無論他身體健全與否,在神看來都是那麼寶貴。」

 

直至接觸到基督教之後,開始得到轉變了。因基督教說到:「無論他身體健全與否,在神看來都是那麼寶貴。」因此我的自卑感漸漸減退。同時我亦察覺到,若繼續怨天尤人的話,我一生就是這樣了!我絕不甘願!於是透過禱告,求主幫助之餘,我也開始學習接納自己、盡力去學習接觸得到的知識與及學習在別人的角度來看自己等!就是這樣,從學習中得到的成績,使我發覺到自己也可以與別人一樣。從而逐漸地自卑感消失了,尋回自我肯定的信心。至於別人的奇異目光,漸漸明白到,只是出於他們的好奇心而已。

其實弱能人士最怕聽見的是,別人說些過份關懷的話!例如:「你那麼聰敏,為何上天會安排你這樣呀!」每次聽見這些說話,我總會感到很不開心,因我已完全接納了自己,身體上的缺陷只不過,看起來與他人有別,無需再說這些話來提醒我。別人的過度關懷反而再次傷害 我的心靈!再者每個人都有其缺陷,問題只是或多或少或外表及內在而已。為何我們總是要將人的缺陷分別出來,掛在嘴邊呢!最重要的是,必需要將弱能人士當作一般人的看待,這樣才可以幫助他們有一個健康積極的人生。

     

 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信主後,在聖經的教導下,使我學懂很多寶貴的功課,真是一生受用不盡!例如:無論發生任何事情,必定有神的美意存在,問題只是我們能否體會得到而已。再者,我的人生觀和性格更隨即改變了!我變為勇於面對任何困難,因知道神必定會賜能力與智慧給我來面對各種不同的困難和挑戰!對於我的性格更有極大的改變:我對父母的憎恨變化為體諒、敢怒不敢言的性格變化為善於表達內心情感、對人生充滿希望和有目標等。皆因我知道生存的真正價值是要彰顯神的慈愛與榮耀。原本每個人在世上也有其獨特的價值和意義,無論他是富有或是貧窮又或許身體有殘障,總而言之在神看來都是最寶貴和獨特。故此我不再感到自己是垃圾和家人的包袱,因為神看我為至寶貴。至於我的自信心與及對別人的信任,隨著經過漫長的歲月,才能重新建立。感謝主! 

  在我的經歷當中漸漸明白到,無論富裕、貧窮、身體有否殘障或是智障等亦可以有喜樂的人生,只要我們的目光不讓自己或別人的定義所蒙蔽,便自然擁有璀璨悅目的人生。

 

「扑傻瓜」來控制電腦

回憶起小時候的我,做夢也沒想到自己也可以寫字?大家知不知道我是怎樣寫字呢?相信各位都會玩過「扑傻瓜」這個遊戲,因我是使用輔助儀器來控制電腦,透過輔助儀器我可以自由地寫作、畫圖、寫一些有關特殊學校所需的程式等。而這部輔助儀器是由數十顆小燈泡所組成,每顆小燈泡便代表鍵盤上的按鈕,當小燈泡閃動到所需的位置,我便透過感應器來吹一 吓,就是這樣完成了代替按一吓鍵。所以當朋友說到:「乜你咁長氣!」我總會這樣回答:「無咁長氣,點樣做嘢呀。」你們說,我答得對嗎?

 

在未有輔助儀器之前,學校的職業治療師用盡 各式各樣的方法,使我可以操控電腦,盼望透過電腦,我可以做功課,或許日後有機會做一些文字的工作。就是為著這個目標,我嘗試過用手拍或用腳觸摸感應器,甚至於有一段時期訓練我用前額戴 上連接著筆桿的頭箍來按鍵盤的鍵,但始終都是徒勞無功!那時我真不知道日後是否每天都要呆呆的坐著!我心裡十分擔憂!而當我細心思考著,若果真的無法操控電腦的話,我還可以與身邊的朋友傾談和分享生活的點滴!至少當朋友遇到不如意的事情時,我也可以成為他們的聆聽者。於是藉著禱告,求祂為我開路,便將一切主權交給祂。不久後,治療師告訴我:「有一間機構是專為弱能人士製作復康器材,不如請他們幫你設計一個輔助儀器來操控電腦啦!」未去這間機構之前,在治療師悉心安排下,便在另一所特殊學校,試用類似我所需的輔助儀器,看看我能否操控。當日我們懷著戰戰兢兢的心情,進入那所學校!因我們知道倘若一旦試用失敗,我還有甚麼方法來操控電腦呢!感謝主,試用成功了。我們高興得大聲呼叫起來!終於有方法使我可以操控電腦了。隨後正式邀請那間製造復康用具的機構,設計一個適合我使用的輔助儀器。從此便開始學習電腦了。畢業後,神安排一位在學校已認識的電腦科老師來家中教我電腦知識,因他本是電腦程式員,所以學懂文書處理之後,我便學習編寫電腦程式。感謝主,使我所學懂的電腦知識來幫助有需要的人。神是多麼厚愛卑微和不配的我!

 

香港耀能協會賽馬會田綺玲學校」渡過愉快的校園生活

靜悄悄地告訴您們知,我是就讀於香港耀能協會賽馬會田綺玲學校」(前名為「香港痙攣協會田綺玲學校」)這是一間專收弱能兒童的好學校。在這裡接受正統教學只得短短四年!這段愉快的校園生活,使我畢生受用不盡!因這裡有一班很用心教導學生的好老師,在他們教導及鼓勵下使我知道,雖然體能上與一般人有差別,但是只要在任何事上盡力去做好自己的本份便行了。大家知道嗎?當時學校沒有空調設備,因此每逢炎熱的夏季來臨,我總是每天都汗流夾背地上課!我本身是很怕熱的人,再加上需要一個大軟墊來固定坐姿,才能坐著。況且每天乘坐校車回家的滋味真是永世難忘!皆因有一段時期我必須躺臥預先放在校車廂內的軟 墊上,這張軟墊經過整天的暴曬後!我再躺在熱騰騰的軟墊上,彷彿像煎魚那般!坦白說,當時真的很辛苦!而我總是覺得要克服它,不讓這些困難成為放棄學習知識的藉口!其實任何事情也好,只要我們不放棄,終有一天會享受成果。縱使這些成果與您的要求有所差別,但只是盡了本份亦問心無愧。感謝主,使我在一班滿有愛心的好老師教導之下,明白到克服困難的重要性。

自殺!!!

我也曾經有二次想過自殺這樣愚蠢的念頭!分別是在信主前和信主後!兩者都因為身陷於漆黑一片的處境當中而又看不到任何出路!前者因為在未信主時,接受不到自己是位傷殘人士而引致!但我又不知道死後會怎樣而打消了!後者因當時陷入極度低落的情緒下而產生!但當我回想到神的時候,便不敢作出任何傷害自己的事情!皆因神絕對不喜歡人傷害人,包括自己在內,故此當我想到要面對神的憤怒時,便立即打消這個違背神旨意與及傷害家人和朋友的愚蠢念頭!

 

我與「回聲谷」

二千年一月份起,神更使「回聲谷」每個月舉辦一次傷健崇拜,目的是希望不能經常或甚至沒有機會返教會的傷殘人士,能夠在這裡作崇拜。真奇妙,他們只設有兩輛固定的復康巴士行車線,其中一輛竟然巧合地由我居住的地區開出,故此我 至二零零六年十月份必定會參加這個難能可貴的傷健崇拜了。而我一直都是參加「回聲谷」九龍東區的團契,因在這裡不論傷與健亦可互相鼓勵和支持。

二零零一年我更參加了「回聲谷」的詩歌班和佈道隊,這真是我做夢也沒想到的。隨後,倆位姊姊和父親看見神在我和其他傷健人士所作的生活見證,也因此歸信主了。當然要加上懇切而又耐心的禱告啦!所以現在我每個主日也有返崇拜〔除了身體太疲累時〕,不是返姊姊那間,便是返自己所屬的教會,而倘若遇到下雨的時候,便會參與鄰近的教會或在家中透過互聯網來作崇拜!由此可見神在我每個階段也有祂的獨特安排及帶領,無論甚麼環境祂都不斷地使我靈性方面有成長及參與事奉的機會。

每當我聽見所屬的教會「信義會真理堂」有舉辦「門徒裝備」課程後,我總會申請報讀為遙距生,因我不能親身出席,只能夠在家中透過錄影帶來上課!感謝主,每次我都能夠申請成功作遙距生。其實每次報讀之前我都有點兒擔憂,因為不是每位講員都願意錄起所說的教學內容!神使用各種不同方式來讓我靈性有更多機會成長,神真是很厚愛著我這個頑皮鬼。而我剛剛終於完成了為期三年的網上新約聖經課程,真開心!由去年十一月份開始「天使心月刊」裡有一個名為小鳥心的專欄是我負責的,感謝神使我有學習和侍奉機會!請大家為我代禱啦!謝謝!

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

) 訪問時段

 

: 你為甚麼這麼喜歡寫作?你在這方面有何抱負?

答:其實神真是很奇妙,祂知道我的性格不會口述告知別人聽,自己真正的情感與及神待我莫大的

  恩典!但恩主使我能夠透過文字來細述祂對我的深恩。

在寫作世界中我可以表達自己的真正感受、對某些事情的看法,更可將自己的經歷來鼓勵別人,亦可將神給我的厚愛說出來,好讓我成為被神使用的器皿。這是我喜歡寫作的主要原因! 我會繼續透過文字世界來幫助有所需的人,日後更會與二姐姐合作出版首張詩歌光碟來回應神對我們的厚愛。

: 你怎樣看人生的缺憾?

: 其實每個人都有不同程度的缺陷,倘若人沒有缺陷的話,我們便會當為自己是神同樣的看待,      

  而這樣的話,再無需要恩主來拯救我們。正如聖經說:「各人都有一根刺!好叫神的恩典在

  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。」所以神使人有其缺陷是對的,好讓我們反省自己的不足之處!這樣

  我們才會尋找完美的恩主。 

: 你對我們這些身體沒有殘障的朋友,有甚麼贈言?   

: 遇到困難莫逃避,倚靠恩主可跨過!

  關心有需要的人,輔助他們回社群;

  努力為主作聖工,齊來彰顯祂榮美。

從我的經歷當中真真正正體會到,在人看來是不可能實現的夢想,但靠著神給我濃厚的恩典及帶領,使不可能實現的夢想變為現實。在人的一生中或多或少總會遇到困難,當我們感到筋疲力竭時,不如嘗試依靠神,祂必賜給我們意想不到的安排和平安!

其實只要我們願意真心相信及依靠神,祂必賞賜意想不到的事情給每位愛神的人。

 

 

小鳥心的誕生

您們知道嗎?我花了一個月的時間來設計屬於自己的個人標誌。這個標誌的意念是來自〔輪椅上的小鳥〕這本散文集,這本散文是我運用一吸一吹的用輔助儀器所完成的,這個標誌表示著雖然身體上有阻礙,但內心卻是活躍的,因有世間最寶貴的〔愛〕包圍著,亦可活出精彩的一生來榮耀主。看到小鳥嗎?牠是向著光明的方向來前進。意思是,向著主的心意來奔走出榮神益人的精彩人生。坦白說,當我決定為自己設計個人標誌時,真是不知道能否成功?因我使用輔助儀器來操控滑鼠是十分吃力的!在這段期間,每天都必須很吃力地來設計這個標誌!再加上自己不熟悉這個軟件的運用,有時候真的想放棄!但我不服氣,而且深信經過努力後必定能夠完成這個設計。各位 ,可能會問:「為何那麼辛苦,還要完成這個設計?」其實設計這個標誌,目標只有一個,就是希望社會各階層人士,看見這些個人標誌的產品從中得到鼓勵,再次讓社會人士知道,傷殘人士亦可回饋社會。這些產品我會與「香港痙攣協會白普理德田工場」合作製造,因為和其他患有痙攣病的學員一起製作 ,所以特別包含著深層意義。再者,更可以透過這些產品來榮耀神!現在我們製作了一些富有勵志意義的產品,包括:匙扣、月曆與及陶瓷擺設等。銷量亦不俗!

      

 

我與德田工場學員組成的生命雲彩創作小組                       在2004觀塘區國際復康日活動中得到了積極參與獎

 

 

 

                  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   我們的心血結晶

 

              

 

  

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

 

       我近期推出了我的散文集「小鳥心」,各位支持我的好友可click以上網頁參看  

                  

                       「小鳥心」新書發佈會